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

In English
护理中心
渐冻人如何吃,吃什么?|东方丝雨课堂
编辑:user 来源: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 发布:2021-03-26 浏览:2879

营养均衡

必须氨基酸的补充。

有一些氨基酸不能自身合成,必须通过食物摄取。富含这类氨基酸的食物有:牛奶、肉类、鱼类、豆类制品、杏仁、花生、瓜子、芝麻、洋葱、香蕉等。

蛋黄、大蒜、洋葱、燕麦、蚕豆、菠萝、香蕉、无花果等也富含此类氨酸。

另外,辛辣食物不宜肌肉的成长,应少吃。

图片


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

鱼类如鲑鱼、金枪鱼、鳟鱼、鲱鱼。

清蒸或清炖的方法较好,既不会严重地破坏欧米伽-3脂肪酸,又能杀死寄生虫。

尽管烧烤、油和红烧等方法虽然吃起来口味更好,但会导致欧米伽-3脂肪酸和B族维生素被严重破坏,脂肪含量上升,营养价值降低。

图片


合理的碳水化合物。

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来恢复较低的肌糖原水平并提升胰岛素分泌以帮助肌肉生长,并且抑制训练后的皮质醇。

图片



少食多餐、进饮软食

当患者出现咀嚼困难,吞咽无力时,建议改变食谱,少食多餐,进饮软食。

在吃和喝时注意以下几点

1、食物软一点,且成小块,增加咀嚼时间;

2、食物不宜太干,也不宜水分太多,也不要太黏,既要易于患者吞咽,也要避免水分太多进入肺里,引起咳嗽;

3、干的稀的分开吃,因吃和喝的肌肉略有不用,吃喝来回动作对肌肉来说很困难,要把吃和喝分开,不要交替进行; 

4、不要用液体向下冲食物,否者液体容易进入气管到胸腔,引起窒息。

 

食管进食

病情发展后期,患者可能连水都不能喝,如果患者的体重低于正常值的10%到15%,就要考虑用食管了,这样可以保证患者营养正常。建议患者在相对健康状况下使用食管,这样能够在保持正常饮食的情况下,食管补充饮食,减少体重的下降,保持身体的健康。

 

应对吞咽困难

吃东西时间长一点,不要着急;吃东西时保持放松,不要有焦虑和难过的情绪,在吃饭时全部精力集中,不要在电视或手机上分散注意力;吃东西时保持直立的位置和姿势,当吞咽时,下巴向胸部收拢,尽量把背椅弄舒服;小口吃,充分咀嚼。



来源|康尔365论坛

编辑|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