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

In English
护理中心
胡萝卜素或有助预防ALS
编辑:user 来源: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 发布:2017-02-16 浏览:3719

胡萝卜素或有助预防ALS

一项纳入超过1000例肌萎缩侧索硬化(ALS)患者与一百多万正常受试者的新研究表明,进食富含类胡萝卜素(如β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的食物(多包含于颜色鲜亮的食物如菠菜、甘蓝及胡萝卜之中),可能有助于避免ALS的发生。本研究现已在线发表于1月29日的《神经病学年鉴》杂志上。

本研究的首席作者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营养学部的博士Kathryn C. Fitzgerald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进食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能够有效预防或延迟ALS的发病。”研究分析还发现,通过饮食大量摄入维生素C或维生素C补充剂,对于ALS的患病风险并无明显影响。

本研究汇总了5项大型的前瞻性试验研究进行分析。研究受试者均填写健康调查问卷,报告其新诊断的任何特异性疾病,包括ALS。本研究仅纳入由具有ALS诊治经验的神经病学家确诊的ALS病例。记录ALS死亡病例并将其纳入全国死亡病例索引。

试者需要报告其在此前数年内常规的餐食情况。专家们基于参试者进餐的频次与进食量计算其营养素的摄入量。同时他们还收集参试者服用复合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β胡萝卜素补充剂等的具体信息。本研究从1053575例男女性参试者中筛选出了1093例ALS患者纳入分析。饮食中类胡萝卜素摄入量较大者通常锻炼更多、教育程度更高、饮食维生素C摄入量更大,通常也更愿意口服维生素C和维生素E补充剂。

研究结果表明,饮食中类胡萝卜素摄入量较大者,ALS的患病风险较低。与摄入量最低四分位区间患者组相比,最高四分位区间组的患者患ALS的风险要低25%(相对风险RR=0.75,95%置信区间CI 0.61-0.91,P=0.004)。上述结果在不吸烟的受试者组内更为显著,吸烟可影响人体内的类胡萝卜素水平。在不吸烟组中,摄入量最高四分位区间组与最低四分位区间组参试者相比,RR=0.65(95%CI 0.44-0.97)。

从受试者个体看,β胡萝卜素和叶黄素与ALS患病风险降低均相关。多变量汇总分析表明,摄入量最高四分位区间组与最低四分位区间组参试者相比,相对风险RR分别为β胡萝卜素0.85(95%CI 0.64-1.13,P=0.03),叶黄素0.79(95%CI 0.64-0.96,P=0.01)。深绿色蔬菜如菠菜和甘蓝,以及颜色鲜亮的食品如胡萝卜、南瓜、红薯及蛋黄等,均富含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叶黄素。

试验后分析表明,营养素摄入量最高的一部分患者与最低的部分患者相比,其ALS的患病风险分别降低了26%(β胡萝卜素)和30%(叶黄素)。随后的分析的研究结果也大致相似,该项分析排除了每个队列参试者最初4年的随访数据,这表明,患者的ALS症状是在填写饮食情况问卷时才出现的。

Fitzgerald表示,本项新研究的结果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是由于该研究是迄今为止最大型的饮食因素与ALS患病风险相关性研究。她说道:“寻找ALS患病可能的可变风险因素是十分重要的”。据Fitzgerald表示,摄入某些类胡萝卜素与ALS患病风险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其可能的合理解释为这些营养素具有抗氧化活性,它们可以抑制多种不同类型的活性氧自由基。在此,作者们写道:“它们中许多可以预防线粒体功能障碍的出现,阻断胶质细胞谷氨酸盐的转运、蛋白的聚集或炎症反应,因此具有预防运动神经元细胞死亡的效应。”

 通过本研究,我们尚不清楚鲜亮颜色水果及蔬菜的进食量及进食频率应如何才能够到达降低ALS患病风险的目的。Fitzgerald表示:“现在,尚无一个特定的标准进食量,或者说对于这些营养素我们不清楚应该吃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