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

In English
研究进展
2020年ALS研究进展大盘点(上)|药物进展
编辑:user 来源: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 发布:2021-03-30 浏览:4169


      一项鞘内注射反义寡核苷酸疗法(tofersen)用于治疗携带超氧化物歧化酶1(SOD1)变异的ALS患者的早期试验发现,最高剂量的tofersen与脑脊液中 SOD1浓度和神经丝蛋白轻链降低有关。


      现在正计划进行一项3期临床试验,如果试验成功,将预示着其是ALS第一种有效的基于精准医学的疾病修饰治疗。


      其他基于基因的疗法处于早期临床和临床前阶段,包括针对与C9orf72相关的ALS和额颞痴呆的反义寡核苷酸,以及调节TDP-43表达的遗传修饰因子Ataxin-2的反义寡核苷酸。


      随着AMX0035的2期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ALS的药物重利用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AMX0035中苯基丁酸钠和牛磺糖二醇的组合旨在通过同时减轻内质网应激和线粒体功能障碍来预防神经元死亡。AMX0035组患者的ALSFRS-R总评分的平均下降速度明显慢于安慰剂。


      在欧洲,另一项牛磺二醇与安慰剂的3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并且有可能在2021年启动另一项AMX0035的3期临床试验。


      最后,COVID-19大流行对ALS临床研究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过去的6个月中,许多发表的文章都反映了使用远程医疗进行远程监控的重大转变。


      COVID-19还改变了对于将来的临床试验的设计和执行,重点从临床评估变化为家庭监测。家庭监测为在较短的时期内重复测试确定的结果开放了机会,提供了更丰富的结果测量数据集,可以减少差异并提高可靠性。


      参考文献:Orla Hardiman. Major advances in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in 2020. Lancet Neurol. 2021;20(1):14-15. doi: 10.1016/S1474-4422(20)30447-6。